不用吼叫! 也能讓孩子學會收拾

by sammi

你是否常常為了讓孩子自己收玩具,而成為怒吼媽?

孩子老是叫不動,一個口令才一個動作,讓你不生火都很難。

最近我閱讀了【日常生活中無印良品親子收納術:分齡、極簡、好上手!日本收納專家的時尚育兒生活提案】(好長的書名)一書,對於我在教導孩子收拾、和看待孩子收拾物品這件事上有很大的啟發,分享以下我閱讀心得與實作經驗分享

只要清楚以下兩點,應該會讓你釋懷一些,不是你的孩子叫不動,而是我們都要先了解孩子的天生特性 (身為父母我覺得這是我們必修的功課),才能有效的讓他們完成我們要他們做的任務。

  • 了解孩子的視野比大人狹窄這件事

你知道嗎? 其實孩子的視野比我們大人狹窄,小孩的視野只有大人的六成左右,大人由左至右150度,小孩只有90度,老是唸玩具都沒收拾好,下次請孩子收拾玩具時,記得在旁提醒他一下,也許你也可以蹲下身來看看他的角度,並且教導他整理完後,要環顧四周一圈確認是否都收拾乾淨,可避免因孩子無法收拾乾淨而生氣。

<實作分享>  經過我幾次的提醒並親身示範,收拾完來個華麗的轉圈,孩子有幾次真的就會發現遺漏的玩具,有時他還會用淘氣的口吻和玩具說: 喔喔~~~你被發現囉!還不趕快回家! 讓收拾變得更有趣!

  • 考量孩子的專注力

孩子在喜愛的事務上,即使時間再長也能專注進行,相反的,對於不喜歡的事情,注意力很快就會中斷,研究指出,一般小小孩專注力只維持10~15分鐘,當時間太長時,他們就容易分心做其他事情,這也是為什麼常常小朋友一開始是認真在收玩具,收到後面又搬出其他玩具在玩,結果比一開始還沒收拾之前還要亂,所以提升專注力,且營造一個快樂收拾的氛圍,是很重要的,大人也得花心思協助孩子在專注力能維持的時間內完成收拾的動作。

<實作分享>  之前我會規定一次只拿一種玩具出來玩,要玩下個玩具要先收拾前一個玩具,但是後來我發現,這樣的規定好像限制了孩子的創造力,他們常常會把A玩具+B玩具 改造成C玩法,所以,後來我的做法是,一開始就決定拿幾組玩具出來玩(原則上不能超過三組),在場面未失控前先HOLD住,這也是讓孩子後續好收拾的方法之一。

了解以上兩點,接著就是打造讓孩子願意主動收拾的5個小秘訣 。

  1. 考量孩子可收拾的數量

每個孩子可以掌握玩具的數量不同,耐心得觀察自己孩子平日玩的玩具數量跟種類,過多的數量就像我們衣櫥裡的衣服一樣,常常會忘了自己有這種款式的衣服(媽媽有切身之痛!!),數量的調整並不等於丟棄,而是讓孩子能清楚的掌握自己的玩具。

可以讓孩子決定現在要玩的和暫時不玩的物品,最近沒有玩的,不是不想玩 ,可能是數量太多沒有注意到,所以將暫時不玩的收到看不見的地方,調整目前看的見的地方玩具數量,這有個好處是,讓孩子專注於現在眼前的玩具,能清楚知道每個玩具放在哪裡,過一段時間再將那些暫時不玩的拿出來交換,讓孩子產生新鮮感。

最適合孩子的數量就是能在15分鐘之內收拾完畢的數量,仔細觀察如果孩子還是無法達到收拾的工作,就需檢視是否數量樣過多,再教導收拾的歷程大人需協助為孩子準備適合的數量。

<實作分享>  我先自首,之前我的確是一個很愛買玩具給孩子的媽媽,而且我都深怕哪個玩具被冷落,所以都會全部擺在遊戲室內,但孩子常常為了要拿箱子最底下的玩具,翻箱倒櫃的拿了他要玩的,遊戲室也像被轟炸過一樣的亂,後來我除了斷絕再買玩具的習慣,另外將不常玩得先收起來,果真!!下次再拿出來時,孩子總會興奮得跟我說,哇!!這好久沒玩了,我要玩。

2. 決定收納位置

就像人都有歸屬,物品也一樣有它該回去的家。

如果不替這些物品找個家、那東西就容易散落到處,物品數量不易控管。首先必須建立一收納位置,為物品建立一個家,而家的外面有門牌功能的標籤,對於小小孩這個門牌最好是圖示,讓他門一眼就知道誰住這裡。

無法決定物品的家時,可建立一個臨時安置所,事先與孩子說好,箱子塞滿物品時就要整理的規定。

決定好收納位置,就要讓孩子養成”拿出來就要放回原位”的習慣,要養成這個習慣,最重要的就是要提供孩子一個容易收納的環境,並且不斷重複這個物歸原位的行為,大人並需要有點耐心教導孩子,直到孩子學會為止。

購買物品前要先與孩子討論收納位置,可避免過多的物品導致沒有位置收納的問題產生。

<實作分享>  門牌的概念非常好用!以前孩子找不到玩具時,總喜歡找我幫忙找(因為都是媽媽幫他們收納的),後來我跟孩子一起討論他的玩具要怎麼放?家在哪?讓他決定,並且幫玩具拍照做門牌(一開始真的很麻煩)但後面你真的會感謝自己曾經這麼費工過,現在孩子幾乎不會來問我玩具放哪?並且他自己都很清楚東西在哪 。

3. 花點巧思讓孩子愉快的整理

對孩子而言”整理’是件愉快的任務還是痛苦的差事,與大人的態度息息相關,因此要讓孩子覺得”收拾玩具是件好玩的事”,是非常重要的。如何營造一個好玩的氛圍呢?可利用一邊聽音樂或唱歌一邊整理,像玩遊戲一樣在音樂結束前整理完畢。

收拾完畢可讓孩子看看,環境變整齊了,屋子變乾淨囉!住在這麼清爽的屋裡心情也變好了,讓孩子記住當下愉快的心境,養成愉快的整理習慣,當孩子心中留下整理時美好的回憶,下次也就會更樂意去做整理這件事。

不要讓孩子產生每次收拾都是被罵被處罰的印象,這樣以後他只要想到要整理,自然心裡就會抗拒。

<實作分享>  這是對小小孩非常有用的方法,而且我建議當孩子還小時,就要用這方法讓他們養成習慣收玩具,當然,剛開始大人也要下海陪著他們教導他們如何收拾玩具,但習慣養成了,我家的小朋友現都會自己一邊哼歌自己收拾玩具。(媽媽有種苦盡甘來的Fu)

4. 尊重孩子的喜好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,小孩也不另外,我家小朋友就對紅色就特別的鍾愛,我發現他在收納玩具時會特別喜歡將玩具放在紅色箱子內,另一藍色箱子他就不太愛放,詢問的結果是他喜歡紅色,所以他覺得他的玩具放在紅色箱子裡,玩具也會很開心(好吧!!有時小孩的邏輯是很特別的)。所以後續我在購買收納用品時,我會和孩子討論讓他自己挑選他喜愛的顏色,讓孩子知道自己挑選的物品是自己的東西,要自己做管理。

放手讓孩子決定自己的收納方式,如哪些物品放哪個家中,讓孩子自己去規畫放置,畢竟真正在使用這些物品的是你的孩子不是你,當然,如果後續收納不順利,可再與孩子進行討論改善。

<實作分享>  我們家是哥哥念小班開始,我讓他自己決定他的玩具收納位置、收納盒子的顏色,幾次下來我發現,他會開始跟我討論東西要怎麼放比較好拿? 怎麼收比較可以放更多….

有時,適時的放手,會讓孩子學到更多。

5. 隨著孩子的成長,重新審視收納

幼兒時的物品大多是大型玩具,隨著年齡成長,小而精緻的玩具會逐漸增加,擁有的物品型態改變時,就要重新審視收納方法,這也是養成”收拾能力”的重點。

可在換季時重新審視收納方法,養成孩子固定時間清點物品的習慣,藉由清點擁有的物品,培養孩子選擇自己所需物品的能力。

當空間不足時,此時要尊重孩子的心情,與孩子溝通並教導孩子學會妥協與割捨,不斷累積接受捨棄的經驗,也就能一點一滴的養成正確的價值觀念。

<實作分享>  前陣子我才跟孩子進行他們生平第一次的玩具斷捨離,一開始他們也會不捨不願,但經過幾次的溝通跟教導,在他們的同意下將玩具轉送給朋友的孩子,最近,弟弟有時會粗暴的對待玩具,哥哥竟然會提醒他說 : 這以後要給XX阿姨的弟弟,你要保護好玩具不要用壞囉! 

在教導整理收納的同時,也培養孩子一顆珍惜事物的心。

如果你也還在為孩子總是不收拾玩具而苦惱? 可以試試以上幾種方式,沒有人天生會整理收拾,我們都是不斷得學習調整,孩子也是。在教導孩子的過程,我們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時間讓他們跟上我們的腳步,如果這篇文章有給你一些些教導孩子收拾靈感,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!

參考資料: 日常生活中無印良品親子收納術:分齡、極簡、好上手!日本收納專家的時尚育兒生活提案

You may also like

Leave a Comment